文/小風   01   上午和小米聊到下半年的重要事項時,我不禁發了一通感慨。   7月已過了三分之一,但回頭一看,年初定的兩個目標都基本實現了。   下半年的重要目標,都是根據實際情況臨時決定的,因為之前的目標已不會耗費太多的時間和精力了。   有目標的感覺真好,做著做著就實現了。(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小米讓我說說心路歷程,我想了想,其實沒有什么心路歷程。只是剛開始時,有一種很強烈的欲望推著我前行,我根本沒考慮過資源、資金、時間的問題,就著手開始寫方案了。   第一步完成之后,就是第二步、第三步……如果自己一個人完不成,就去找別人合作。   這半年時間里,我學會了很重要的一點:永遠把最想做的事情放在優先位置,尤其是時間和精力的分配。   我有不少的缺點,但是有一個我最喜歡的優點:執著于為自己造夢。我會經常想象自己要變成一個什么樣的人,十年、二十年后的今天在做什么事情。   這個自我欣賞的“優點”讓我特別受益,在做事情時,我很少出現畏難情緒,反而會有些興奮。(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所以,在完成目標的過程中,我幾乎沒有什么心路歷程,更多的是做事情,一個接一個地解決問題。我自己歸結于這是「我想要」的暗示帶來的強大力量。   02   前幾天,“自控力”三期鞏固組有個做的很棒的小伙伴給我發了一條消息,“小風老師,我在寫小說和寫隨筆之間徘徊,不知道將重心放在哪里?隨筆見效快,而且可以多讀書,提升快;小說則需要看大量材料,仍然構思不出好情節,但自己又放不下,很想完成它。現在很困惑,很迷茫。”   做你想做的,而不是容易做的——這就是我的回答。   不管是在咨詢中,還是在日常生活中,我聽到最多也最無解的一個問題就是——   我不知道該選哪一個?我不知道做什么樣的選擇?   誰都有過不止一次這樣困惑、迷茫的時刻,感覺真的不好受。   因為在沒做事之前,我們就開始百爪撓心、糾結痛苦了,很可能最后的選擇結果往往比較悲劇。   去年相當長的一段時期內,我都用這樣一段話來回答類似的選擇迷茫問題:   從生命角度去看,你人生路徑上的任何一種選擇都是錯誤的,無論你怎么選,都有差錯;因此,當選擇來臨時,A和B,拿一個走便是。   人生沒有對錯,只有選擇后的堅持,不后悔,走下去,便是對的。我最喜歡的一句詩就是:走著走著,花就開了。(PS:不知道原出處是哪里,但我覺得講的很透)   03   不管你有什么樣的計劃,有多么宏大的目標,都是可以實現的。只要把它放在一個足夠長的時間長度上。   一年、三年、十年、二十年……我們有足夠的時間來把一件事做到極致。   選擇困惑往往伴隨著不專注,從而導致原有計劃停滯,這是我們一直以來要克服的問題。德國心理學家蔡戈尼克有個著名的“蔡氏效應”,意思是講:人的記憶天生對未完成的事情更敏感,印象更深刻。   舉個例子來說,如果你早上列了一個重要事項,可能做到一半就被打斷去做其他事情了,很有可能這一整天你都沒辦法專心。   這是意識和無意識的斗爭。重要的事情、目標、夢想,即使沒有完成,也不會被真正忘記,它們統統隱藏到了無意識中。   應對蔡氏效應的最好辦法,就是開始執行“下一步”。假如你的目標是每月讀兩本書。   下一步:確定要讀的兩本書的書名;下一步:在當當或亞馬遜找到這兩本書,下單、付款;下一步:收到書,拿出一支筆,打開第一頁;下一步:看到20頁,做讀書筆記;下一步:看到40頁,做讀書筆記……(這個過程中存在很多個下一步);下一步:全書讀完,寫一篇讀后感;下一步:打開第二本書;……重復上述過程。   在這個過程中,不管你現在處于哪個階段,只想一件事:下一步做什么?   當這種想法占據你大腦的時候,那些拖延癥、今天狀態不好、同事叫我去聚餐等等的理由都會自動讓路。04   很多人經常會說自己時間不夠用,事實是時間很多,大部分做了無效投資。有興趣的話,不妨記錄自己每天的時間花費,看看有多少個20分鐘是容易度過的,是在低價值甚至負價值中耗掉的。   你想學英語,但是刷朋友圈很容易;你想去健身,但是打游戲很容易;你想改善和父母的關系,但是和朋友出去吃喝玩樂很容易;你想早起做早餐,但是賴床很容易。   最想做的不一定很難,容易做的一定對我們自身價值不大。   不管你想要做什么,把這個想法大聲說出來,然后開始下一步。 +10我喜歡

最美的結局(微小說) 楊谷仔     那是好幾年前一個夏日的午后,毒辣辣的太陽把大地烤的象個火爐,偶有幾輛汽車駛過,路上難覓行人蹤跡。天空沒有一絲風,悶熱的就連樹上知了都無力歌唱。 我在店堂后面閣樓上整理貨物,這時進來一位穿校服的長發女孩,看模樣應該是在校初中生。女孩直奔店堂后面擺放火腿腸的貨架。 女孩在火腿腸貨架旁遲疑,眼睛向四周掃射,當她確定,收銀臺與她站的位置,在視線上呈死角。女孩迅速拿起兩根熱狗腸,放到自己的褲兜里,然后表情平靜,若無其事地選擇其他商品。 女孩所做的一切動作,前臺收銀員亳無察覺。我不得不佩服這個女孩的縝密和淡定,我想,她應該是事先釆過點的,要不然不會如此麻利,一氣呵成。 智者千慮,必有一失。女孩萬萬想不到,閣樓上此刻有一雙眼睛,正在注視她。這雙眼睛的主人慢慢地伏下身子,趴在閣樓木板上,沒有弄出聲響,哪怕是一丁點。 這意外出現的獵物讓我格外興奮,以往商品失竊后,那種無奈的憤怒,都集中到這一刻。我為自己待得位置暗自竊喜,女孩所有動作,被一覽無余。我牙根恨得癢癢的,決定抓個現行,以解心頭之恨。 女孩裝模作樣在店里停留一會兒,隨便挑了些東西,然后走到收銀臺結帳。我趴在閣樓上,一刻也不敢懈怠,眼睛一直盯著女孩。 這是一個長相清秀的孩子,可是清秀的模樣與她的行為,又是那么格格不入,有著莫大的反差。我真希望,她從褲兜里掏出那兩根熱狗腸,可是她沒有。我心里甚至都在怪罪收銀員,察看不到位,給了女孩犯錯的空間。 就在女孩踏出店門那一刻,我立馬翻身,迅速從木梯上滑下來。我發現自己的身手動作,還如年輕時一樣矯健。當確定女孩藏在褲兜里,那兩根熱狗腸沒有結賬,我迅速追出店外。 女孩被我叫住。就在她轉過身的一瞬間,看到女孩清澈明亮的眼睛里閃過一絲驚恐。我想她應該已經知道,接下來將會發生什么。女孩飄飄長發沐浴在陽光下,折射出亮光,我靈魂忽然就被觸動,有了惻隱之心。 我知道,一旦事情被公開,對女孩意味著什么。在很長一段時間,女孩心里將會背上沉重的十字架。我忽然想起自己,少年時代的輕狂無知,自尊好強,我決定換一種方式。 我邁開腳步,慢慢朝女孩走去,我覺得自己走路的姿勢,變得優雅起來。走到女孩跟前,我輕輕地對女孩說,“你還有兩根熱狗腸忘記買單了。” “哦”,女孩故作驚訝狀,兩邊臉頰忽地就紅起來,低著頭喃喃說道,“對不起,我忘記付錢了。” 后來,女孩升上高中,考上了大學,但是女孩再也沒有光顧我的小店。 前不久,看到女孩挽著男朋友的手,從我店門口經過。女孩朝我點點頭,笑了笑,象三月春風飄然而過。女大十八變,看著女孩靚麗的倩影,想想幾年前發生的那件事,這難道不是最美的結局嗎! +10我喜歡

文/一直特立獨行的貓   我有一個做保險工作的朋友阮阮某天跟我說,她有次開著自己的寶馬車出超市的停車場,收費的阿姨問了一句:“姑娘,車是你老爸給你買的吧。”她有些沮喪,又有些覺得小小的驕傲,一股奇怪的情緒在心中作祟。   我不懂車,但從認識阮阮,就覺得她是個很有沖勁兒的女孩。漸漸相熟之后,阮阮斷斷續續給我講了一些她小時候的故事,我拼拼湊湊大概是下面俗氣的雞湯故事:   從小家境不好,住在偏僻的大山,聽說讀書改變命運,于是拼命讀書,真考上了大山之外的大學,于是更加努力的學習。畢業后十年一直在保險公司,從最基礎的業務員開始,做到今天的水平。我不太懂她現在啥水平,也不懂保險,單從物質上來講,甩我幾十條街。(我就是一個俗到只能看錢判斷生活水平的人)   我把她介紹給我的其他女性朋友,大家紛紛說:“ “怎么可能啊,走出大山哪里那么容易?”““扯吧,這種背景怎么可能有大客戶人脈,沒人脈怎么做保險?” “她老公是干嘛的?“ “現在的農村可有錢了,爹媽是拆遷戶吧。“   這些問題的答案我都不知道,也沒問過阮阮,但我的第一反應是:“你們為啥不信啊?“我們經常會在網絡上看到各種鼓勵女孩變得更美好的文章,也見過很多很多女生在網上大肆宣揚女權主義,表達自己的立場和聲音,可真的面對同齡女孩的努力,卻總是擺出一副“不可能”“背后一定有人”的架勢。不相信別人的你,真的相信過自己么?(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時隔好些年不見的同學相聚,提到某個女生現在的生活很滋潤,大家伙兒不約而同的問道:“她老公是干嘛的?嫁入豪門了吧?”   提到業內某個名聲赫赫的女總裁,總有聲音從背后傳來:“那有什么啊,不是離婚了么?再有錢再有能力也沒什么幸福啊。”   而提到自己每天的努力,“干得好不如嫁得好”,“努力有什么用?還不是個窮屌?”   生活姿態千萬種,你怎么知道離了婚就不幸福?你怎么知道那些有本事的女生一定靠老公?跟別人瞥眼睛的時候,自己能不能比對方過得好?   有一本講男女平等故事的書中寫到:“我很好奇,未來的人們會怎樣看我們這些生活在世紀之交的傻瓜們。也許到了那一天,這個世界上的女人能和男人一樣平等。”100年過去了,表面上的平等在日新月異的變化發展,但我們的內心似乎并沒有做好準備。我們不相信自己的努力有一天會讓自己實現目標,也不相信別人的努力帶來了豐碩的果實。如果說,書中描述的那100年前由于社會風潮引起的不平等壓制了女性的戰斗力,那今天來自我們內心的不相信才會徹徹底底的讓女性對自己的認識毀于一旦。至少前者還可以抗爭,但后者已讓我們再也無法站起來。(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當然,以前我自己也是如此,當我突然意識到這個問題的時候,我嘗試改變自己的想法。我看勵志故事,更看身邊人的故事。比如正在創業的朋友小令,一個小女孩開個餐館被各種部門刁難的一邊修車一邊在馬路邊哭;正在日本做貿易的老高,剛給客人買好的貨被偷了自己又搭上錢重新買;我不關心小令是不是富二代,也不關心老高的爹是不是很有錢,我只關心,她們正在做的努力,我做不到,我做不到被人欺負還要堅持談下去,我做不到丟了幾十萬的貨連哭的時間都沒有就要去賠。我做不到,就覺得她們真棒,我懈怠的時候,她們就是我的榜樣。   當我用這樣的心態和眼光看世界的時候,感覺人人都是勵志對象。身邊的每個人都有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每個人的行為也有能激勵我們的地方。承認別人的優點,看得起別人的成功,才是能夠讓自己走向成功的第一步。而女生彼此之間對于對方成功的贊許與信任,也才是女生從心底走向平等的開始。   如果身為女生的我們自己,都只認為別的女孩靠男人才能成功,自己靠嫁人才能跨進一個新人生,那就真的不要再怪別人看低你了。 +10我喜歡

父親故去多年了,每當想起父親,他的音容笑貌就浮現在我眼前。我想寫父親,寫他這一輩子,那應該是部長篇,可我要用短篇概括他的一生,這就給自己出了個難題。總算寫出來了,也不知是否完成了心愿。我是父親生命的延續,父親是我人生求索中永不熄滅的燈。   文藝小清新紫色小花彩帶飄逸分割線   命運落差             在富人聚居的豪華小區院里,樹綠花紅,亭榭隱在紅綠之間。一只長得秀氣玲瓏的寵物狗正在垃圾箱里用兩只前爪扒拉垃圾,尋找可吃的食物。它的皮毛已經失去了光澤,變得灰嗆嗆的,肚皮癟癟的,穿著質地貴重的印花牛仔褲套裝已經變得臟兮兮的。它正在為找不到可食的東西而惱火。忽然,一輛電瓶垃圾車開來停下,它本能地跳出垃圾箱,看見一位瘦小枯干的收垃圾的老漢從電瓶垃圾車里走出來。它一眼看到車廂板上有個塑料筐,里面裝著各種垃圾食品,還有各種垃圾水果。它兩眼放光,不顧一切地跳上車,去吃那些垃圾食物。   老漢看見了,并沒有驅趕它,只是嘆息一聲,搖搖頭,似乎對它的遭遇了如指掌。它才不顧這些呢,填飽肚子最要緊。正在它狼吞虎咽、大快朵頤時,老漢從駕駛室里拿出一個塑料袋,從里面取出幾塊醬骨頭扔給它。它已經有半年沒吃到骨頭和肉了,那骨頭的香味鉆進了它的鼻子里,讓它不顧一切地撲上去,啃、撕、咬,吃個不亦樂乎。   它吃飽了,才感覺特別口渴。它已經好幾天沒喝到水了。那還是幾天前,一場雨,讓它喝個夠。由于肚里沒食,走起路來水在肚里直逛蕩。現在,它多想再喝口雨水呀。可是,老天偏不下雨。正在這時,老漢拿著在垃圾箱里撿到的半瓶礦泉水,擰開蓋,蹲下身子,和顏悅色地叫它,小可憐,過來,過來。它沒有立即走過去,盡管它渴得嗓子冒煙,還是不敢放松警惕。因為在它流浪期間,曾沒少嘗到人類慣于誘騙的苦頭。它遠遠地站著,緊緊地盯著老漢手里那半瓶水。老漢明白了,它不敢接受他飲水。站起身,從駕駛室里拿出一個干凈的塑料盒蓋,放到地上,將瓶里的水倒進盒蓋里。示意它過去喝,然后拿起笤帚掃落在地上的垃圾。它趁機跑過去,喝盒蓋里的水。紅紅的舌頭在水里攪動著,一口口水流進了肚里,好像飲甘露,感覺無比好受。   它曾經是住在這個小區的一位官員家最得寵的狗,官太太不生育,把它當兒子養著,跟她同吃、同睡。山珍海味,它吃膩了。各種寵物服,它穿遍了。當然,女主人經常不開心,每每這時,它就成了撒氣筒,挨罵挨打那是免不了的。大概狗都有這個遭遇吧,它沒有跟同類交流過。男主人總是下半夜回家,多半都是醉醺醺的,倒在客廳沙發上就像死豬一樣呼嚕山響。這工夫,女主人便把主臥室的門反鎖著,摟著它睡覺,它成了真正的寵兒。最讓女主人開心的是,隔三差五的晚上都有送禮物的,來人一般不進屋,把東西放到門口,輕輕敲幾下門,它在里面聽到了便叫兩聲,那人聽見了轉身就走。女主人開門搬東西,它沖著電梯汪汪的叫,這是女主人教它的送客之禮。   送來的禮物有吃的,也有穿的,而且無一例外的里面有個大紅包,如果是尺把高的紅包,包里肯定是一捆捆的票子,女主人叫它人民幣或美元。如果是很薄的紅包,里面肯定是個卡片片,女主人叫它銀行卡,密碼一律是發發發發發發(即:888888)。票子都放在儲物間,銀行卡專門有個皮箱存放。   半年前一個凌晨,突然來了一伙人,有檢察院的,也有紀檢委的,把這夫妻倆帶走了,剩下的人清理錢物,光點鈔機就使壞了五臺。它嚇得貓在床下一角,一動不敢動。當人們撤退時,把房門用封條封上了。它出不去,好在它能找到食物,喝水衛生間里有個水管開關沒有關嚴,它就喝滴落下來的水。食物畢竟是有限的,半個多月就吃光了,它再也找不到可食的東西了,惟一還能繼續喝到水。可是,光喝水也不頂餓,它就在房門處汪汪地叫,用爪子撓門,無濟于事,沒有人來救它。它氣得咬那個水管開關,咬了幾天,把開關咬掉了,水嘩嘩地流淌。樓下的住戶遭淹了,找物業,物業找檢察院和紀檢委,總算來人把封條揭開,把門開了。就在外面的人忙乎的時候,它早已等在門口多時了。當房門一開它就一溜火線竄了出去。從此,它變成了流浪狗。   這只“小可憐”跟在老漢的電瓶垃圾車跑,跑出了富人小區,跑出了市中心,一直跑到郊外垃圾存放處。這里臭氣熏天,垃圾花花綠綠,綠豆蠅成群結隊。老漢卸下了車上的垃圾,把車廂板打掃干凈,便開走了。   車子進了市區,拐過了富人區,來到了棚戶區。在一個窄巷道里,有個小院落,推開破板拼成的院門,四十平方米的院子里擺著破爛,酒瓶子、紙殼子,爛鐵絲子,一堆堆,倒也挺規矩。一間矮得不能再矮的小房子,窗戶釘著半透明的塑料膜,這就是老漢的家。   被老漢稱作“小可憐”的狗,在院門前趴著,它跑得太累了,可以說,它有生以來,跑這么遠的路還是頭一次。老漢把車上塑料筐搬下來,走到房子東側用木板圍成的豬圈,兩頭黑豬早已在圈門等候多時了。它把垃圾食物倒進木制的豬食槽里,兩頭豬你爭我奪地搶食。   老漢把手里的塑料筐放到車廂板上,這才回頭看那只臟兮兮的狗。   “小可憐,你過來吧。”老漢招呼它。   它毫不猶豫地跑到老漢跟前,又聞老漢的腳,又把兩只前爪搭到老漢的腿上,吐著舌頭,向老漢示好。   “你呀,跟著我要吃苦的。”   它搖著尾巴,似乎表示心甘情愿。   “我吃啥你吃啥,不會虧待你。”老漢俯身摸摸它的頭。   老漢拉開房門,讓它先進,它站著沒動,老漢邁步進去,頓時矮了一截,原來屋地比院里的地面下陷許多。它隨后走進去,像是走進了地下室。屋里昏暗,但它目光如炬,看得分明。一張破木床占據了大部分空間,靠窗處有個磚壘的平臺,上面擺著廚具,平臺下面有個液化氣罐。窗的東側那面墻置放著老式的大柜,柜面上畫著牡丹圖案,給小屋增添了一抹亮色。柜里一頭裝著衣物,另一頭裝著糧食袋子。柜的上方墻上有個釘子,釘子上掛著一把二胡,透發著一種活力。舊報紙糊的棚頂上吊著一盞節能燈,整個屋里干凈整潔。   晚上,老漢把它身上穿的臟兮兮的印花牛仔褲套裝脫下來,放進水盆里涂上肥皂洗呀洗……   從此,它成了老漢家的一個成員,跟老漢同吃同住。盡管伙食遠遠不如從前的富日子,但它吃嘛嘛香。老漢從來也不打罵它,也沒有火氣,隔三差五能吃上撿來的醬骨頭他就知足了。當然,老漢總是讓它多吃,他把吸管插進骨頭洞洞里吸食骨髓,就把他香得抬頭紋都開了。白天,老漢開車去富人小區收垃圾,它穿著干凈的印花牛仔服套裝蹲在車廂板上,感覺挺威風。老漢在小區收垃圾時,它不離左右,聞聞這,聞聞那,搖著尾巴。   有一天,它忽然看見自己先前那個女主人牽著跟它同樣的也穿著印花牛仔服套裝的寵物狗路過。女主人一眼便認出了它,叫它兒子,還流出了眼淚。但它跟她保持著距離,因為那個寵物狗用敵視的眼光瞅著它,生怕它來爭寵。   “兒子,媽媽回來了。你爸把罪一人擔了,被判無期,還算他有良心。跟我回家吧,我找不到你,又買了一個跟你一模一樣的兒子。”說著,她走向老漢,跟他說:“謝謝你,替我養兒子。你要多少撫養費我都給你,請你把兒子還給我吧。”   老漢說:“我不要你的錢,只要你對它好就行。你不在的日子里,它也遭了不少罪呢。”   老漢上了車,車開走了,穿過市區,走在郊外曠野上。   老漢在郊外垃圾存放處卸車,臉上毫無表情。   老漢把車開到自家院里,從車上下來,看看房門,悵然若失。拉開房門走進去,忘了關門。他從墻上摘下二胡,坐在床上,一抖弓拉起了《二泉映月》,如訴如泣的琴聲飛出小屋,在小院上空回蕩。忽然,他感覺褲腿角有東西拱他,低頭一看,是“小可憐”。他又驚又喜,連忙放下二胡,彎腰把它抱在懷里親著,渾濁的眼睛里噙著一汪淚……           作者簡介:李景寬       李景寬,黑龍江省藝術研究院國家一級編劇。原《劇作家》雜志社劇本編輯。 +10我喜歡


許恭俐的好康推薦52421周文華的推薦清單蔡曉萍的優質好物推薦袁韋伶的必買購物清單
林軍瑞的開箱嚴選推薦94463 黃惠菱的購物守則 優雅,行走在時光中 (2) (3)蔡瑋婷的推薦評比清單59265 陳智芝的評價心得51219 別讓“辦公臀”纏上您 (2) (3)羅茹宜的推薦清單21497 陳孟瑜的優質必買清單30788 又是一個多雨的秋天,落葉熙熙攘攘紛飛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28fpdj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